新锐之争 车型对对碰

(来源:车时代周刊)

 

对比车型 海南马自达福美来3231.6MT
东南菱帅1.6LATSEi

 

  车市千变万化,继2.0L排量车型打得不亦乐乎之后,1.6L又成为新的黄金排量。1.6L排量成为新的关注焦点并不难理解,在现代都市中穿梭,一辆1.6L排量的车在动力上已经可以充分满足驾驶者的需求。同时,比起1.8L及以上排量的车来又更具经济性,省油耐用。更具诱惑的是,目前1.6排量轿车的价格已经开始下压,对于那些想买车而又不甘心只买一辆经济型轿车的消费者来说正是时机。

  本次车型对对碰中将进行比较的是目前1.6升家用轿车市场上的热门车型之一的东南菱帅1.6LATSEi和海南马自达福美来3231.6MT。

  车身外观

  评价:同为日系车型,因此在设计风格上有不少共同点。

  菱帅的整车线条比较硬朗,比较传统却经久耐看。但很有张力,保持了三菱LIONCEL特有的跑车气质。

  福美来的车身造型相对比较柔和,显得更加现代,特别是一体化前大灯造型妩媚动人。

  看到菱帅时,你就会发现这是一辆典型的东方轿车,本来就源自日本三菱兰瑟,又经过中华汽车的"汉化",显得圆润轻巧,符合含蓄典雅的东方美学。或许你会觉得它的造型太过传统,并不出挑。但在细心观察之后才发觉外形其实菱帅的车身非常富有张力。从正前方看,长方形的车大灯并不张扬,但两边轮毂如跑车般鼓起,保留了原型车三菱LANCER的跑车风格,让人感觉有种含而不发的冲劲。

  事实上,从正侧面和正后方这两个角度才能看出菱帅车身设计的精髓。正侧面可看到一条从大灯灯眉延伸出来,经过前轮轮毂,贯穿整个车身的有力的腰线。菱帅的尾部保留了三菱LANCER的风格,三个圆形的重叠组合尾灯,极富时代感和运动气息,方型不锈钢排气管不仅提升了车辆的品位,更让菱帅具有几分跑车的味道。

  福美来1.8上市以来,依循日系车款造型的设定方向,符合大多数国人的审美观,因此在去年市场低迷之时亦能杀出一条大道。而最新上市的福美来1.6尽管换了较低排量的发动机、自排变手排、内饰装备上也有很大变化,但在外观上和先前上市的1.8款并无二致。保持了那种清新雅致的风格,沁人心肺。

  福美来的车身外观奔放却不张扬,优雅又不失动感,深沉而不守旧,和谐之美在福美来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在福美来设计中,五边形的前格栅颇像一只展翅而飞的海鸥,(仿佛正是马自达的标志)。外加利落流畅的曲线,细致精美的弧度,又与马自达标志相呼应,无不体现了车的动感与灵气,在动静之间又传递了一种融洽之美。

  内饰配置

  评价:两车内饰上都体现出了日本车的精致细腻,以人为本的理念。

  菱帅的车内布置注重简洁明快,诸多配置实用便捷,但似乎比传统概念中的日本车来得简单。

  福美来讲究整体豪华度,显得更为华丽,人性化配备给车主体贴入微的感受。

  菱帅车内布置简洁明快,中控台仿桃木表板是同级车中普遍的配备,米黄色内饰使车厢淡雅温馨,但在我们概念中的日本车中间似乎又显得简单了一点。

  仪表盘上两大两小仪表布置精巧别致,档位显示功能为驾驶者提供了方便。中控台上的液晶空调显示醒目,温度调节得心应手。菱帅还配备了许多中高档车上才配备的HUD车速抬头显示器,将车速信息投射到挡风玻璃的左下方,驾车时用眼睛的余光就可以轻松读取仪表信息。另外,在前排中央扶手下的储物盒中还预留了车载通讯音响系统插头。驾驶者将插头与自己的手机相连后,如有来电,可将处于播放状态的音响切换成静音,并自动接听。车主可以通过音响喇叭以及转向盘前方的高感度麦克风实现与对方的通话,降低了行车时接听手机的危险性。可做6方向调整的前座还别出心裁地装上了无级的电动腰靠,能满足不同驾驶者的体形和驾驶姿势。只是由于车顶是往内收的跑车设计风格,后座头部略显局促。

  福美来的内饰很有特色,精致的米色系双色内饰,整体风格华丽中也透出一丝淡雅。数字式双里程表等仪表的设计实用,且一目了然。车内采用浅色的中控台设计,操作简单科学、按键采用平面性设计,突出的一体化六碟CD等装置操作更是触手可及,方向盘高低可调,令驾驶者毫无拘束之感。另外驾驶席玻璃防夹机构、防眩目内后视镜和驾驶席座椅高度可调等装备和功能,更加显示了福美来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内藏式双开启模式电动天窗、自动感应阳光辐射恒温空调、真皮座椅等豪华装备,更加营造出豪华舱室体验。

  实用性设计方面福美来显然也很具人性化,如宽大的可锁手套箱深达220毫米、仪表板处设有方便摆放墨镜、香烟等物品的储物格、可放置大型咖啡杯的杯托、显得既周全又体帖入微。

  动力及安全性能

  评价:菱帅在动力及安全方面均继承了三菱车固有的特点,动力性能出众,手/自排一体式变速箱是其一大亮点。

  福美来采用日本马自达原装进口的1.6升发动机,在任何转速都能提供高动力的输出表现。安全性方面配备完善。

  菱帅在动力方面承继了三菱车系的出众特点。1.6L菱帅搭载的是三菱4G18发动机,为4汽缸16气门多点顺序电控喷射系统,动力纯粹、运转平稳,排放达到EII标准;并搭配手自排一体式变速箱,实现动力性与实用性的完美结合。

  东南菱帅的一大卖点是配备有SPORT-MODE智能型手自排两用系统,是与世界名车PORSCHE、BMW及国内AUDIA6、PASSAT1.8T等高档轿车同级的配备。SPORTS-MODE智能型手自排两用系统在手排状态下反应迅速敏捷,换档时间较传统自排快0.2~0.3秒。在驾驶乐趣之外,SPORTS-MODE还具备许多体贴的便利设计,例如行驶时暂时停车,则会自动降回一档,以利再次起步。而在车速过低时,也能够自动侦测进行降档。当车速降低到42km/h时,自动由四档降到三档;7km/h时则会由三档降到一档。

  菱帅的安全性能同样承袭了三菱的严格要求,CAE高刚性安全车体及车门防撞钢粱经过了严格测试,德国BOSCH原厂ABS防抱死系统、四轮碟式刹车加上双前安全气囊和同级车罕见的倒车雷达,确保了行车安全。

  福美来1.6手动挡采用日本马自达原装进口的1.6升发动机,运用顶置双凸轮轴16气门技术,S-EFI程序式电控多点燃油喷射系统、VICS可变惯性进气系统等打造全新高性能优异引擎,配合5前速手动变速器与前后独立悬挂系统,驾驶更自由,舒畅享受,心手合一。同级别车突出的燃油经济性和强劲顺畅的运转特性,在任何转速都能提供高动力的输出表现。

  福美来轮胎的强力抓地性使驾驶者感觉不到车的横向侧滑,其先进麦弗逊式的前独立悬架和TTL双天梯多连杆式后独立悬挂,尽其所能地保证车身的平衡。经过凸起路面时,悬架表现出超强的减振性能,轮胎作出直接的上下起伏后,很快使车身保持良好的稳定状态。

  除了出色的动力及操控性能,福美来还应用了国内1.6L同级别最高的安全基准,MAGMA/3H高刚性结构车身、MAIDS撞击能量缓冲吸收分散技术为乘客营造无忧的安全舱室,四门防撞钢梁、四轮碟式制动/ABS+EBD、智能型安全气囊为标准配置。

  综合评价

  菱帅没有特别突出的特点其实就是是它最大的特点。有时我们选择汽车这类的耐用消费品最应该注重的是其可靠性,而菱帅的久经考验的市场经历正是这点完美的写照。

  福美来给人的印象比较柔和,其驾驶感受也更适合于比较平和的尤其是女性驾驶者。周到的设计、细心的呵护、温顺的性格是福美来的特点,如果你是汽车的享受者而不是“蹂躏者”,那福美来是你不错的选择。

  技术参数

  福美来3231.6MT 菱帅1.6LATSEi

  长/宽/高(mm):4365/1705/1410 4430/1700/1410

  轴距(mm):2610 2500

  前/后轮距(mm):1470/1470 1450/1460

  发动机:直列4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阀 SOHC16V直列4缸

  排量(cc):1598 1598

  最大功率(ps/rpm):96./25000 100/6000

  变速器:5挡手动 5挡手动

  前悬: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后悬: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中国 北京 清华大学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
位置: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324     通信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机械系(100084)
电话:010-62783804     传真:010-62782634
电子邮件:liqw@tsinghua.edu.cn

建议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