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设计在新车开发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许多重大的、带有决策性的问题要在这一阶段解决。

    概念设计的主要工作有:

  • 对市场、法规、竞争对手和竞争车型进行认真调查与预测;
  • 确定所开发新车在性能、质量、成本等方面适当的目标水平、具体指标和规格要求;
  • 进行整车和车身的总布置;
  • 产品、工艺、生产、销售和零部件等方面的专家在车身造型冻结前进行新车方案的较详细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一、市场调研

    市场调研是新车型开发的前奏和指南,其实质就是调查、研究新车型是否符合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调研、可行性研究为投资决策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这是新车型具有竞争力的前提。进行新车型开发的市场调研,可以与专业的资讯公司开展合作,如零点调查华通现代盖洛普(中国)益普索(中国)等。

零点调查  华通现代  盖洛普(中国)  益普索(中国)

上海零点调查和零点指标数据的《第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参展观众研究报告》

 

    二、法规研究

    汽车的出现极大地提高了社会运行的效率,但如果设计和使用不当,也会给社会造成相当大的危害。所以关于汽车的设计、制造和使用,各国都制订了一系列的法规和标准,而且执行起来也越来越严格。在汽车设计过程的开始,就应该收集并考虑遵循汽车使用地区的有关法规和标准。这些法规和标准主要与环境保护和交通安全有关。各国、各地区的有关汽车的法规和标准逐年修改、完善,因此在汽车设计过程中,应随时注意这方面的变化。

    

 

   三、竞争对手和竞争车型

    车身开发需要参考样车,即把竞争对手分为首选、次选等层次,将首选竞争车型作为参考样车。由于各汽车开发商都十分注意自己产品的品牌形象和风格,因此(竞争)参考样车本身也是在继承历史优势和风格基础上发展的产物。通过认真分析(竞争)参考样车的历史、现状,得出其未来发展趋势,并根据这一结论来指导自己的产品开发。

        

新锐之争 车型对对碰 --- 海南马自达福美来3231.6MT vs 东南菱帅1.6LATSEi (《车时代周刊》)

马自达6 vs 广州本田雅阁:化干戈为玉帛 (中国汽车网)

 

   四、整车和车身的总布置

    车身总布置是在整车总布置的基础上进行的。整车的总布置提供了汽车的长、宽、高、轴距、轮距等的控制尺寸、轴荷分布范围以及水箱、动力总成、前后桥、传动轴与车轮等的轮廓尺寸和位置。据此,再参考同类车型有关数据作为借鉴,即可初步确定前悬和后悬的长度、前后风窗位置和角度、发动机罩高度、地板平面高度、前围板位置、座椅布置、内部空间控制尺寸、方向盘位置角度与操纵机构和踏板的相互位置等。然后,在此基础上,按满载情况绘制1:5车身总布置图。

详细...

整车和车身的总布置

返回

 


中国 北京 清华大学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
位置: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324     通信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机械系(100084)
电话:010-62783804     传真:010-62782634
电子邮件:liqw@tsinghua.edu.cn

建议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