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 车 车 型 的 演 变

    自1886年德国工程师卡尔·奔驰发明第一辆汽车以来,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人们审美观和欣赏能力的不断提高,汽车造型由最初的厢型向多种多样的流线型演变。在这个历史的发展过程中,设计师不断地协调着材料、结构、工艺、技术与造型美及形式之间的矛盾关系,使设计出来的汽车既符合功能要求,又符合人的审美要求。现代汽车造型设计的特征至少体现在功能与形式上的变化发展、风格的演变,以及与之相关联的科学技术、社会生活、文化观念、消费心理、审美情趣等因素的有机结合与统一。

 

 

马车型轿车

    1885年,德国工程师卡尔·奔驰(1844-1929)在曼海姆制造成一辆装有0.85马力汽油机的三轮车。德国另一为工程师戈特利布·戴姆勒(1834-1900)也同时造出了一辆用1.1马力汽油发动机作动力的四轮汽车,这便是现代意义上的汽车。他们俩被公认为以内燃机为动力的现代汽车的发明者。1886年1月29日也被公认为汽车的诞生日。

    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世界上相继出现了一批汽车制造公司,除戴姆勒和奔驰各自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汽车公司外,还有美国的福特公司、英国的罗尔斯罗伊公司、法国的标致和雪铁龙公司、意大利的菲亚特公司等。当时的汽车外形基本上沿用了马车的造型。因此,当时人们把汽车称为无马的“马车”。

奔驰一号车
单缸785毫升0.8马力 15公里/小时
戴姆勒一号车
1.1马力汽油机

 

1894年德国奔驰的维洛牌
1894年法国标致牌小客车
1903年福特A型车
1910年福特T型车

    箱型轿车

    马车型汽车很难抵挡风雨的侵袭,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1915年生产出一种新型的福特T型车,这种车的车室部分很像一只大箱子,并装有门和窗,人们把这类车称为“箱型汽车”。这种车以其结构紧凑、坚固耐用、容易驾驶、价格低廉而受到欢迎,并以产量之高而著称于世。
美国1915年生产的福特T型车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1928年生产的雪佛莱
意大利1925年生产的阿尔法·罗密欧牌敞篷车

    甲壳虫型轿车

    1934年美国的克莱斯勒公司生产的气流牌小客车,首先采用了流线型的车身外形。1936年福特公司在“气流”的基础上,加以精练,并吸收商品学要素,研制成功林肯·和风牌流线型小客车。此车散热器罩很精练,并具有动感,俯视整个车身呈纺锤形,很有特色。受其影响,以后出现的流线型汽车有:1937年的福特V8型、1937年的菲亚特和1955年的雪铁龙等。流线型车身的大量生产是从德国的“大众”开始的。1933年德国的独裁者希特勒要求波尔舍(1875-1951)设计一种大众化的汽车,波尔舍博士设计了一种类似甲壳虫外形的汽车。波尔舍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甲壳虫外形的长处,成为同类车中之王,甲壳虫也成为该车的代名词。
美国 克莱斯勒 气流牌(1934年)
美国 福特 林肯·和风牌(1936年)
德国 大众牌1200甲壳虫型小客车

    甲壳虫型轿车

    美国福特公司经过几年的努力,于1949年推出具有历史意义的新型的福特V8型汽车。这种车型改变了以往汽车造型的模式,使前翼子板和发动机罩、后翼子板和行李舱罩溶于一体,大灯和散热器罩也形成一个平滑的面,车室位于车的中部,整个造型很象一只小船,所以人们把这类车称为“船型汽车”。
美国福特V8型小客车(1949年)
美国 通用 旁蒂克·博纳维尔·维斯达牌小客车(1959年)

    鱼型轿车

    船型汽车尾部过分向后伸出,形成阶梯状,在高速时会产生较强的空气涡流。为了克服这一缺陷,人们把船型车的后窗玻璃逐渐倾斜,倾斜的极限即成为斜背式。由于斜背式汽车的背部象鱼的脊背,所以这类车称为“鱼型汽车”。
美国1952年生产的别克牌小客车

    楔型轿车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鱼型汽车的升力问题,人们设想了种种方案,最后终于找到了一种楔型。就是将车身整体向前下方倾斜,车身后部象刀切一样平直,这种造型能有效地克服升力。1963年司蒂倍克·阿本提第一次设计了楔型小客车。
美国 通用 奥兹莫比尔·托罗纳多所牌

返回

 


中国 北京 清华大学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
位置: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324     通信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机械系(100084)
电话:010-62783804     传真:010-62782634
电子邮件:liqw@tsinghua.edu.cn

建议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