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车身的总布置

 

1、轿车车身布置与底盘布置型式的关系

    轿车车身的布置在很大程度上受底盘布置形式的制约。目前多采用传统式布置(发动机前置、后轮驱动)和前驱动布置(发动机前置、前轮驱动)。由于发动机后置、后轮驱动的布置型式缺点较严重,实际上已被逐渐淘汰。

    传统式布置型式有利于车室内部(包括行李舱)布置,而且可以提高操纵稳定性、行驶平顺行和乘坐舒适性,所以长期以来被广泛采用于中、高级轿车上。但其缺点在于地板中部出现凸包,影响踏板布置、整车高度的降低和质量的减轻。

    对于前驱动布置型式,由于取消了传动轴,可以降低地板和整车高度,如果采用横置式发动机,则更方便于车室内部布置。此种布置型式对车身总布置、降低风阻、整车轻量化等都是很有利的。前轮驱动轿车是当前轿车布置型式的主流。

发动机前置、后轮驱动
凌志 Lexus
保时捷911 Targa
发动机前置、前轮驱动
奥迪 A4 1.8T
宝来
发动机后置、后轮驱动

2、动力总成的布置

    初步设计时,必须确定车身与动力总成相对于前轮轴线的位置。在确定各总成相对于前轮的纵向位置之前,应预先估算轴荷分布。因此,车身总布置与整车总布置工作是很难截然分开的,往往需要反复交叉进行。

桑塔纳2000
帕萨特B5

3、地板凸包(传动轴通道)和传动轴的布置

    为了保证车身地板凸包的高度最小,以及后座凸包上的座垫有足够的厚度,通常采取在垂直平面内将传动轴布置成U形的方案。这样可以降低传动轴的轴线,同时又能保证动力总成的外廓不致减小离地间隙,而且万向节叉轴线之间的夹角也不致超过允许值。

4、轮罩外形尺寸的确定和踏板的布置

     为了绘制前轮罩表面,应先确定车轮跳动到极限位置和最大转向角时所占有的空间。设计微型轿车车身时,最突出的矛盾是要求车身内部宽敞舒适,而外形又必须小巧紧凑。在为其设计轮罩时,就应采取“寸土必争”的原则,因为此时哪怕是增加极小的空间也有可能提高乘坐的舒适性。布置踏板所需空间受凸包外廓和车身内侧壁二者宽度的限制。

制动、离合、油门三踏板总成
 

5、车身内部布置

    轿车是运送乘客的,其车身的内部布置应考虑人的因素第一,也就是说,既要保证安全性又要考虑舒适性。这就需要人体工程学的知识。人体工程学是描述塑造适宜于人的工作场所的科学,其基本要求是操纵方便。

德雷夫斯与人体工程学

    亨利·德雷夫斯(Henry Dreyfess,1903-1972)的职业背景是舞台设计,1929年改变专业,建立了自己的工业设计事务所。德雷夫斯的一生都与贝尔电话公司有密切的关系,是影响现代电话形式的最重要设计师。

    德雷夫斯的一个强烈信念是设计必须符合人体的基本要求,他认为适应于人的机器才是最有效率的机器,因而他开始发展人体工程学的数据。他多年潜心研究有关人体的数据以及人体的比例及功能,1955年出版了《为人的设计》一书,书中收集了大量的人体工程学资料,1961年他出版了著作《人体度量》一书,从而为设计界奠定了人体工程学这门学科,德雷夫斯成为最早把人体工程学系统运用在设计过程中的一个设计家,对于这门学科的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良好的视野 (夏利2000 世纪广场)
宽敞的空间 (夏利2000 世纪广场)
宽敞的空间 (丰田Picnic)

6、油箱和备胎的布置

    在轿车上,油箱和备胎的布置车身的有效容积和汽车的轴荷分配都有很大的影响。为保证安全,油箱不应布置在发动机舱内,备胎则可根据需要任意布置。油箱和备胎往往同时布置在行李舱内。当备胎布置在行李舱内时,应保证在装满行李的情况下仍能方便地取出备胎。

 


中国 北京 清华大学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
位置: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324     通信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机械系(100084)
电话:010-62783804     传真:010-62782634
电子邮件:liqw@tsinghua.edu.cn

建议分辨率:1024*768